巴格蘭姆監獄。(資料圖)
  阿富汗媒體12日報道稱,美國駐阿富汗部隊於11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阿富汗政府推動的所謂“和解計劃”中的“放人”做法。美國軍方強調,阿富汗政府釋放的這65名囚犯實際上是恐怖分子,並強調這是阿富汗法律的大倒退。此前,阿富汗政府啟動了與武裝組織和解的計劃,開始陸續釋放一些囚犯,美國方面雖經交涉但阿方卻放得更多,這令駐阿美軍惱羞成怒。
  阿政府釋放囚犯換和解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以北的巴格蘭姆監獄目前共扣押著大約650名武裝組織嫌疑人。為了啟動和解計劃,阿富汗政府開始陸續釋放其中的一些被關押者。最新的決定則包括釋放65名囚犯。阿富汗政府強調稱,並沒有任何足夠的證據來顯示他們涉及到恐怖案件,也無法對他們進行起訴,因此決定放人。
  據阿富汗媒體披露,早在今年1月時,阿富汗政府主導的審查委員會便宣佈將會釋放88名危險分子中的37名,這當即引發了美國方面的不滿,駐阿美軍隨即與阿方交涉,希望繼續扣押這些危險分子。
  然而,阿富汗政府不僅未予以理睬,阿方似乎把那37人和另外的28人也放在了釋放名單上了。這樣就放得更多,令駐阿美軍惱羞成怒。
  駐阿美軍發表聲明猛批
  對於阿富汗政府的做法,美國駐阿富汗部隊十分罕見地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聲明,抨擊阿富汗政府的這一決定。
  駐阿部隊在聲明中說,美軍已瞭解88名危險人物中的65人,將被阿富汗當局下令重獲自由,從帕爾旺省等處被陸續釋放。
  聲明稱,釋放這些人顯示阿富汗法律的大倒退。因為有證明表明一些以前被釋放的危險分子已重新加入到了叛軍陣營之中,而隨著這些危險人物被釋放,這些人將回到阿富汗的城市和村莊,拿起槍繼續與美軍及阿富汗部隊戰鬥。“與以往相比,他們的(作戰)經驗更加豐富,更加喪心病狂”,聲明最後強調。
  “放人”做法美阿交鋒新焦點
  在這一事件中,美國要求阿富汗政府不要輕易放人,而阿富汗則變本加厲,放得更多,這儼然成為了美阿之間交鋒的新焦點,並且導致了兩國關係的再度緊張。
  此前,美國奧巴馬政府一直敦促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儘快簽署美阿雙邊安全條約,以便在舊約終止時,仍能夠允許一些美軍繼續留在阿富汗,執行他們反恐行動任務,然而,卡爾扎伊卻一直以各種藉口而拒絕簽署。
  2013年早已過去,卡爾扎伊不僅拒絕簽署協議,而且還在釋放美國眼中的“危險分子”一事上故意對著乾,讓外界意識到美國和阿富汗之間的關係正在步入到一個水火難容的階段。(國光)  (原標題:駐阿美軍罕見聲明猛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knpbc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