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實習生/李秋嫻 通訊員/周密 易靈敏)暑假來臨,廣州不少醫院迎來了小兒普通外科擇期手術的高峰。筆者從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獲悉,暑假到該院做包莖、包皮過長,臍疝、腹股溝斜疝等擇期手術的患者較平時明顯增多,其中包莖、包皮過長的手術量比平時多了四倍。
  “孩子什麼情況下要切包皮?什麼時候做比較合適?”廣州市婦兒中心門診外科主任羅真東常被這樣咨詢。他介紹,包莖是兒童常見病種之一,主要表現為排尿時尿線細小,包皮鼓起如氣球,嚴重時可能出現排尿困難。
  “包皮過長不等同於包莖。包莖是指包皮口狹小,包皮不能上翻露出陰莖。包皮過長則可用手把包皮翻開,顯露陰莖頭。包皮過長的患兒往往可以自行清潔,不必手術,如果反覆發生炎症或自我感覺不舒服者可考慮切包皮。”羅真東介紹,對患先天性包莖的患兒,家長不必著急帶他們去做手術,應先採用保守治療,“患兒六個月大後,家長可嘗試慢慢把孩子的包皮往上翻,每天逐漸增大幅度,逐步擴大包皮口,當陰莖頭露出時,清潔包皮垢,再把包皮複原。通過這種方法,超過60%患兒隨年齡增長,包莖可自然鬆開。”
  該院門診外科博士胡金華提醒,一般認為,五歲後仍有包莖則需要行手術治療切除過長包皮,“我們對五年來門診2000多例包莖兒童的隨訪後認為,最佳的手術年齡是五至七歲。”
  羅真東表示,由於術後一周內患兒感覺比較疼痛,活動受到限制,所以手術常集中於寒暑假進行。“假期我們兩個院區的包莖、包皮過長的手術量比平時多了四倍”。他因此呼籲,若有幼兒園的小朋友需要手術,家長最好錯開暑假高峰。  (原標題:小兒普通外科 擇期手術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knpbc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