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2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童丹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童丹 通訊員 楊明華 張毅濤
  近期,廣州市發生多起冒充外地公安機關以“涉案”為名騙取事主轉賬的電話詐騙警情,總涉案金額近千萬元,其中一個電話就騙走六旬阿婆309.99萬元巨款。警方再次提醒:不要相信來歷不明的電話和手機短信,更不要輕易向陌生賬戶轉賬。
  說案
  冒充“公檢法”騙走300萬
  今年5月10日,家住天河的毛婆婆(62歲,廣州市人)接到一個自稱北京警方和檢察院工作人員的電話,對方以其涉嫌犯罪為由,要求她將錢存到“警方”提供的所謂“安全賬戶”進行核查。結果,信以為真的毛婆婆馬上在對方的電話遙控之下,到銀行進行匯款,分多次被對方騙取了她存入指定銀行賬戶的309.99萬元。直到十多天后的5月28日,毛婆婆才察覺到自己是碰到了騙子,遂報警。目前,案件在進一步偵辦當中。
  據廣州警方介紹,近兩個月以來,廣州市共接報該類冒充“公檢法”的電話詐騙警情60餘起,且詐騙手法高度一致,均是使用改號軟件冒充外地某市公安的固定電話,冒充公安局民警以事主身份被盜用涉及刑事案件為由進行電話詐騙,且欺騙涉案理由均比較相似,如大部分冒充的警官身份多為“徐警官”、“洪警官”,均稱事主涉及200萬元的“楊某洗黑錢專案”。
  防電話詐騙記住“三不一要”
  近年來,廣州市電話詐騙警情較為突出,尤其是冒充“公檢法”的“涉案類”電話詐騙警情呈上升態勢,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針對此類電話詐騙,關鍵在於防騙意識要提高。在此,廣州警方再次提醒廣大市民群眾,要記住廣州警方呼籲的三句話:一是任何地方的司法機關都絕對沒有設置“安全賬戶”、“核查賬戶”,二是所謂郵箱涉毒、法院傳票、欠費、退稅等電話或短信都有可能是詐騙技倆,凡接到這類要求你將錢款轉賬至這些“賬戶”的電話或短信,你只需做一件事:立即掛斷電話。如有需要請撥打“110”核實,並務必謹記要掛斷對方來電再撥打“110”,以防被騙子轉接。三是,廣州市公安局 “110”設立了24小時打防詐騙值班專線,由專人負責接聽詐騙警情的報警、線索、舉報和求助等信息並提供咨詢和指引。此外,市民群眾還可以打社區民警的電話就近進行咨詢和核實。
  不輕信: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電話和手機短信,接到可疑陌生來電或短信,請立即掛斷來電,並不要回覆任何手機短信,不給詐騙分子進一步布設圈套的機會;
  不透露:不要因貪小利而受誘惑,無論什麼情況,都不向對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銀行卡等情況;
  不轉賬:學習瞭解銀行卡常識,保證自己銀行卡內資金安全,絕不向陌生人匯款、轉賬,尤其是涉及網銀業務的,要格外小心;
  要及時核實:如有疑問,可撥打“110”求助咨詢,或向親戚、朋友、同事核實。
    (原標題:一個“涉案”電話騙走阿婆309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knpbc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