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徐海星 通訊員穗府信、穗府研)近日,《2013年廣州公共服務報告》出版發行,這是廣州市政府首次發佈公共服務白皮書。白皮書詳細介紹了廣州市經濟服務、環境保護、教育事業、科技創新服務等十六個領域的公共服務情況,貫穿了“努力讓改革發展成果讓人民共享”的要求,體現了“堅持為民、用心做事”的理念。
  “十一五”以來,廣州轉變政府職能,完善公共服務機制,優化公共服務方式,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福利提供有力支撐。2013年,廣州繼續加大公共服務投入,著力提高政府配置公共資源的實效性及公平性。同年,廣州第三次被《福布斯(Forbes)》評為“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的第一名;在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主持研究的《中國法治政府評估報告(2013)》中,廣州市政府被評為中國地方政府法治建設第一名;據“城市政府能力藍皮書”——《中國城市政府公共服務能力評估報告(2013)》,廣州在全國19個副省級以上城市政府公共服務能力測評中,成績名列第一名。
  為方便廣大市民和各界人士瞭解廣州市公共服務現狀,積极參与建設更加陽光透明、高效便民的服務型政府,廣州市政府研究室牽頭組織44個有關部門,以白皮書的形式,編寫《2013年廣州公共服務報告》(以下簡稱“白皮書”),共計8萬字,經市政府審定後由廣州出版社出版發行。白皮書在編寫上有以下特點:
  一是內容全面、介紹深入。包括十六個專題,涵蓋了廣州市經濟服務、環境保護、教育事業、科技創新服務、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事業、文化體育事業、社會保險、就業服務、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社會救助、住房保障、公共交通、供水、供電、供氣和氣象服務、公共安全和政務服務等領域的公共服務,深入介紹了市民和企業切實關心的公共服務提供情況。
  二是當前為主,銜接以往。白皮書詳細介紹2013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政策、措施、成績,還回顧了 “十一五”以來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績,集中體現了廣州公共服務的歷史延續性和階段顯著性。
  三是風格平實,數據說話。白皮書圍繞廣大市民和各界人士關註的公共服務問題,通過簡明平實的語言,用具體措施和翔實數據說話,客觀真實地反映我市公共服務工作開展情況和取得的成績。
  今後,廣州市政府將根據實際需要,適時向社會發佈廣州公共服務報告。  (原標題:廣州發佈首部公共服務白皮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knpbc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