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
  提示
  《重讀鄧小平》一文是中共成都市委機關刊《先鋒》雜誌社特別約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會長李鐵映撰寫的文章。該文以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為契機,圍繞鄧小平《南方談話》要點,就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解放思想、改革開放、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等方面作出了深刻又全面的闡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有著極強的現實意義。
  李鐵映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
  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會長
  在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的日子里,重讀鄧小平1992年初《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以下簡稱《南方談話》),進一步認識到,這篇談話,思想深刻,意境遠大,深刻總結了中外社會主義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我國改革開放14年來的經驗,闡明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石,是解放思想、解放生產力的又一個宣言書。
  下麵,就以下幾個問題談點認識。
  關於馬克思主義
  我們絕不能要求馬克思為解決他去世之後上百年、幾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
  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圍繞什麼叫馬克思主義這一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重要理論觀點;連同他在其他文章和講話中,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構成了鄧小平闡釋馬克思主義的系統觀點。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是打不倒的。他認為,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經受鍛煉,從中吸收教訓,將促使社會主義向著更健康的方向發展。因此,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有用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他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
  馬克思主義必須是與中國的實際相結合的馬克思主義。這是鄧小平在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得出的結論。他多次強調,“只有結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真正的馬克思主義。”離開自己國家的實際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
  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實事求是。“馬克思主義並不玄奧。馬克思主義是很朴實的東西,很朴實的道理。”他指出,我們絕不能要求馬克思為解決他去世之後上百年、幾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
  學習鄧小平關於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論述,可以得出這樣一個認識: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各國實際相結合,形成指導自己實踐的理論,併在實踐中發展這個理論。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真諦,也是馬克思主義生命力之所在。鄧小平說的對什麼叫馬克思主義的認識“不完全清醒”,就是指對馬克思主義的這個真諦的認識“不完全清醒”,而不是指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及其所指出的社會發展方向的認識“不完全清醒”。
  關於社會主義
  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
  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在什麼是社會主義的問題上,提出了以下兩個重要思想。
  一個是,闡述了社會主義的本質。他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這一理論,是在他陸續提出的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平均主義不是社會主義,兩極分化也不是社會主義;僵化封閉不是社會主義,沒有統一穩定和團結也不是社會主義;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沒有法制也沒有社會主義等重要觀點的基礎上提出的,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
  另一個是,提出了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的思想。他說:“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這一論述,是對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全新的認識,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發展,也改寫了西方政界和學者對市場經濟的傳統認識,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提供了理論支持。在這個理論的指導下,我們黨領導人民用市場經濟的方法發展社會主義,在社會主義條件下搞市場經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道路、新視野、新方法。
  學習鄧小平關於社會主義的理論,可以讓我們明白這樣一些道理:
  中國的社會主義,必然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的社會主義,必然是在“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指引下前進和發展的社會主義。中國的社會主義,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關於解放思想
  不解放思想,就不能實事求是;不實事求是,就不能解放思想。兩者是同意語。
  《南方談話》是一篇精彩的閃爍著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光輝的文章。其主線,就是解放思想,解放生產力。這篇講話一發表,民心為之一振,眼睛為之一亮,推動了中國新一輪改革發展浪潮。
  鄧小平說,我們講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就是實事求是。不解放思想,就不能實事求是;不實事求是,就不能解放思想。兩者是同意語。
  在解放思想的任務和內容方面,鄧小平認為,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毛澤東都沒有講過“凡是”,要從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主義理解中解放出來;右能葬送社會主義,“左”也能葬送社會主義,要從“左”右兩種思潮的影響中解放出來;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唯書唯上必然搞形式主義,要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封建主義殘餘、資產階級思想影響和小生產的習慣勢力,仍然束縛著一些人的思想,要從這些思想的影響中解放出來;等等。
  關於改革開放
  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兩極分化,我們就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是走了邪路了。
  改革開放是《南方談話》的重點,從理論與實際結合上解答了許多新的問題。
  鄧小平指出:“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他解釋說,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後,還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的發展,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
  他是把堅持社會主義與堅持改革開放聯繫在一起論述的。他認為,改革開放是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的正確方向。早在改革開放初期,他就強調,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使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的發展。我們的改革不能離開社會主義道路,不能沒有共產黨的領導;不能搞西方的“三權鼎立”、“多黨制”,不能搞自由化。我們所採取的所有開放、搞活、改革等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為了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兩極分化,我們就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是走了邪路了。”改革開放是有目的、有方向的,四項基本原則就是改革開放的擎天之柱,中國曆史發展的指針、中國這艘巨輪的壓艙石。
  關於黨的領導
  和黨的建設
  對幹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而且要靠法制。
  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提出了一系列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要把共產黨員教育好;學馬列要精,要管用的。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要註意培養人,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標準,選拔德才兼備的人進班子。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密切聯繫群眾,要反對形式主義。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對幹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而且要靠法制。等等。
  目前,世情、國情、黨情與《南方談話》時相比,發生了深刻變化。金融與網絡呈現出新的強大力量,也蘊含著很大的風險,正在改變著世界。世界上,許多地區的混亂都與這股力量有關。中國正在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面臨許多複雜多變的全新的問題,沒有現成的經驗借鑒,要靠自己探索。把黨建設好,是中國第一位的問題。現在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條件下,堅持黨的領導和加強黨的建設,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層出不窮,都是前無古人,需要認真探索的偉大實踐,涉及一些重大理論問題。鄧小平新時期黨的建設理論給研究和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指導,我們必須繼續堅持不懈地進行實踐探索和理論探索。
  (編者註:本文有刪節)
  “鄧小平視察南方幾省市、發表《南方談話》時,已是88歲高齡的退休老人,他仍以強烈的政治意識、戰略意識和憂患意識,對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發表意見,回答了多年來困擾和束縛幹部群眾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給全黨和全國人民的一份最寶貴的政治囑托。”
  “《南方談話》發表已經22年,鄧小平同志離開我們也17年了。聯想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我們的黨、國家和人民面貌的深刻變化,中華民族在世界地位的顯著提高,我們更加深切懷念鄧小平同志。在二十世紀最後的四分之一的時間里,由鄧小平出來掌舵,這是中國人民的幸運和驕傲,是中華民族復興史上值得濃墨重彩的輝煌篇章。”
  文章背後
  《先鋒》雜誌
  會議新聞中淘金
  成都商報訊(記者 汪玲)最新一期《紅旗文摘》雜誌轉發中共成都市委機關刊《先鋒》9月刊文章《重讀鄧小平》一文,併在封面導讀特別推薦。《紅旗文摘》是求是雜誌社主管主辦的大型理論文摘雜誌,其轉發《先鋒》黨刊文章,顯現了對《先鋒》雜誌文稿選擇的高度認可與肯定。
  據《先鋒》黨刊編輯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8月6日,延安精神研究會在成都舉行了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學術研討會,會上李鐵映首次發表了重讀鄧小平《南方談話》的相關觀點。雖然無緣參會,但第二天通過媒體的報道,編輯部立即意識到,“如果約到李鐵映的講話稿,這必定會是一篇針對‘全面深化改革’這一主題的好文章”。
  新一屆中央政府不斷強調深化改革,作為“改革”的標誌性人物鄧小平,在這個節點上重讀其思想和精神必將有新的啟發。於是,從8月7日開始,經過和延安精神研究會近一個月的對接和溝通,李鐵映的《重讀鄧小平》終於完整地登上了《先鋒》9月刊。
  文章刊發後,《先鋒》接到了很多讀者的稱贊,延安精神研究會也對《先鋒》給予很高評價,由成都市委宣傳部指導的《先鋒》黨刊也超越了地理局限,進入了不少中央機關和部門的閱讀視野,進一步拓展了其在高端機構中的品牌影響力。  (原標題:重讀鄧小平《南方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knpbc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