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從涪陵區新城區管委會獲悉,涪陵在未來將城市佈局規劃為“一城兩片”,即江南片區和涪陵新區。江南片區是該區的建成區,人口密度大,在地理上已無大規模拓展的空間,於是在距離江南片區8公里左右的西部、長江北岩,涪陵選擇了一塊地勢較為平坦的區域,打造涪陵新區。
  據瞭解,涪陵新區規劃面積65平方公里,規劃60萬人口,是涪陵城市建設的主戰場,通過“工業立區、產業興城”的建設理念,我們的目標是到2016年形成35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區、20萬人口的城市規模,到2020年形成45平方公里,40萬人口的城市規模。”工業產值在2016年達到1000億,2020年達到1800億。
  據涪陵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雖說涪陵距離江北機場有80公里,但在今後,這一距離將縮短至68公里,這條直線高速公路建成後,今後從涪陵到江北機場只需要40分鐘。
  未來,涪陵新區教育、醫療、文化配套也在適時推進。目前,已經有巴蜀中學、實驗中學、長江師院等“6中6小2園”落戶涪陵新區。在醫療衛生方面,這裡則有涪陵中心醫院李渡分院、涪陵婦幼保健院分院、涪陵衛校附屬醫院、涪陵中醫院等。
  涪陵新區以太白大道為中軸線,佈置了高鐵交通樞紐中心、中央商務中心、科教文衛中心、市民中心。在科教文衛中心的涪陵文化創意產業園(重報·時代中央)定位於城市文化創意綜合體,將重點打造文化生態型商務孵化、文化演藝及商業消費三大平臺。它的落成,意味著重慶的文化創意人士在涪陵有了自己的家園。
  據瞭解,位於涪陵新區的涪陵文化創意產業園總規劃面積24萬平方米,分3期建設,預計將用5年時間建成。“我們的創意辦公LOFT區域就是為動漫、設計、影視等創意企業和小微企業提供孵化平臺,這樣的辦公環境更符合他們的定位。”項目負責人稱,它以重報集團新媒體網站為核心,以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電商等模式,創建法律、財務、建築設計、藝術、旅游、新媒體等服務機構集聚的SOHO空間。未來,在園區內,還將引進我市著名企業建設文化展覽體驗中心,進一步深化其文化內涵。
  “今後,這裡還會有一條特色商業街道,配備有音樂廣場、小劇場、書吧、院線等文化娛樂設施。同時,這裡還要打造一個極具特色的藝術酒店。”該負責人稱,這些多元化的板塊能更好承接創意者們生產、服務、培訓教育、信息發佈、會展交易、休閑娛樂等六大功能。
  通過園區區域集聚,涪陵文化創意產業園將為文化創意企業實現與其上下游的銜接,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涪陵乃至周邊區域的文化軟實力。
  重慶晚報記者 汪一陽  (原標題:重慶文化創意人在涪陵有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knpbc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