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袁正在剪紙創作當中 漆芯帆 攝老袁展示另一幅作品“夫妻飛天” 漆芯帆 攝《中國航空夢》作品之一的“嫦娥奔月” 漆芯帆 攝
  中新網衢州10月15日電(記者 趙曄嬌 實習生 王曉婕)10月15日是中國首次發射的載人航天飛行器——神州五號,將航天員楊利偉送入太空的11周年紀念日,浙江衢州荷花小區的袁士正老人花了兩年時間完成了8幅名為《中國航天夢》的作品。他說,希望以中國古老的藝術加上巧妙的構思來慶祝這一天,也希望年輕一代可以記住中國航天歷史。
  這八副作品從遠古“嫦娥奔月”的神話傳說開始,歷經新石器時代的“王子喬乘白鶴飛天”、“夫妻飛天”,到漢代的“翼裝俠飛天”、晉代的“巨槎”飛天、宋代“馮繼升的火箭法”、明代的“萬戶”飛天直到神舟九號載人飛天。
  年輕時的老袁曾想當航空兵,因為各種情況,這個理想一直沒實現。退休後的他,便想用剪紙表達對航空事業以及英雄的敬佩。
  兩年的創作過程中,不懂電腦的老袁開始學習網上查閱資料,從各地搜集各種相關書籍,鑽研起來,也碰到過不少困難。比如,老袁的繪畫技巧不太好,有時候圖案需要重畫5、6遍。最後,每幅作品在修改了2、3次後成型,還被拿去展覽。
  現在的老袁是社區里的紅人,經常有人上門要一張老袁的剪紙。“每年都要送出去300、400份剪紙。現在,我想構思一副關於最美衢州的作品。”老袁說。(完)  (原標題:浙江七旬老人兩年剪紙“中國航天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knpbc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